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040
加强腹腔镜手术器械消毒环节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我院自2002年1月始对腹腔镜手术采取了严格的预防感染措施,加强了腹腔镜器械消毒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了腹腔镜手术病人的安全和手术顺利开展。现将我们所采取腹腔镜器械消毒方法介绍如下。

     1 器械清洗

    腹腔镜器械的清洗至关重要,若刷洗不彻底,直接影响消毒灭菌效果。我们严格按照内镜清洗操作规范执行,每台手术结束后所用的器械先用流水冲净,去除血液并擦干,然后放在多酶洗液浸泡10min后彻底清洗内镜各部件,可拆卸部分必须拆开清洗,器械的轴节部、弯曲部、管腔内用软毛刷彻底刷洗。

    2 腹腔镜器械的灭菌

    我们目前使用的是美国Steris生产的腔镜低温灭菌器,对腔镜器械进行灭菌处理。使用前将器械放在灭菌器内,用专用的灭菌剂按灭菌操作程序进行灭菌,整个过程只需40min,具有快速、灭菌彻底等优点。低温灭菌器每灭菌1次,都有灭菌指标记录和化学指示卡进行监测,我们根据所显示的记录数据和化学指示卡变色的程度判断灭菌效果,每月做1次生物监测,每台器械灭菌完毕将灭菌指标数据和化学指示卡保留存档。

     3 腹腔镜各种管道导线的灭菌

    腹腔镜管道导线较多,如单、双极电凝线、CO管、超声刀线、冷光源导线、摄像头导线等,由于这些导线不能耐高温,我们采用甲醛加高锰酸钾薰蒸法,即500mg/L甲醛加半量高锰酸钾薰蒸12h,每月做细菌培养。

    4 急诊手术和特殊感染的病人所用的器械处理

    我们采用2%戊二醛浸泡1h再清洗,清洗完毕用多酶洗液浸泡30min后刷洗干净,各种管道导线用健之素纱布擦洗,健之素的浓度是2000mg/L,擦洗后再用清水擦洗2~3遍,其余灭菌方法同2、3。我院2002年1月至今,已完成腹腔空镜手术2150例,由于我们加强了上述各个环节的管理,无1例感染发生。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17)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刘承珍 曲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