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1090
早产预测与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早产的预测,2早产的药物治疗,参考文献
     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新生儿出生体重在1000~2499g,各器官发育尚未成熟,此间分娩称为早产(preterm labor),新生儿称早产儿。近年国外也有学者将妊娠20周后至36周前中断妊娠者称为早产。早产约占所有分娩人数的5%~15%,其中约65%是难以避免的。维持早产儿的生命花费大,效果差,早产儿的死亡率高;即使存活,也易留有智力低下或神经系统后遗症,因此早产的早期诊断和早期防治对优生优育具有重要意义 [1,2] 。本文仅就早产的预测和药物治疗介绍如下。

    1 早产的预测

    因分娩发动机制尚未明确,过早发动分娩的原因也难以查明,目前临床对早产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比如1972年兰德曼拟定的早产诊断标准为:子宫阵缩每隔10min1次,每次持续30s,伴有阴道血性分泌物排出,在观察过程中子宫颈口有进展性扩张至4cm,以上情况出现或胎膜已破裂则早产将不可避免。因此,有效的治疗必须早期进行,可见早产的预测十分重要 [3~5] 。目前早产的预测指标大致可以归纳为物理指标、生化指标和免疫指标3类。

    1.1 物理指标 主要指宫颈评价。早产发生前2~3周即可出现宫颈的缩短和扩张,宫颈改变是即将分娩的标志。宫颈超声检查克服了指检的主观性、创伤性和易感染等不足,在临床上受到普遍重视。目前宫颈超声检查常以宫颈指数(漏斗长度+1/宫颈长度)及宫颈长度作为宫颈评价的指标,但由于特异性不高,且影响因素较多,单独应用意义不大,需结合其他的检测指标进行综合分析 [6] 。

    1.2 生化指标

    1.2.1 胎儿纤连蛋白(fetal fibronectin,fFN) fFN是由胎盘滋养层细胞合成的一种糖蛋白,存在于绒毛膜-蜕膜界面之间,辅助胎盘粘附于子宫壁。正常妊娠中、晚期羊水和宫颈阴道分泌物中仅含有少量的fFN。当早产有宫缩时,绒毛膜-蜕膜界面连接断裂,fFN渗入羊水和宫颈中,妊娠晚期宫颈阴道分泌物中出现过量fFN是早产的标志。fFN检测方法简便、经济,是一种理想的预测指标 [7] 。

    1.2.2 促肾上腺素释放激素(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CRH) CRH是一种含41个氨基酸残基的下丘脑多肽,为调节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重要激素。但妊娠期CRH主要由胎盘合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