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1110
氧化亚氮混合气体用于分娩镇痛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减轻分娩疼痛。方法 采用北京卓青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SABRE自控-间断吸入氧化亚氮与氧气的混合气体呼吸装置用于分娩镇痛。结果 吸入氧化亚氮混合气体,可以明显减轻疼痛,并可提高血氧饱和度,对产后出血、新生儿阿氏评分、产程无影响,不增加手术产率。结论 吸入氧化亚氮混合气体,用于分娩镇痛是完全有效的。

    分娩疼痛不仅给产妇带来巨大的肉体痛苦,而且因疼痛而引起的应激反应、焦虑不安、甚至恐惧、烦躁及其它产妇呻吟的不良刺激,均会导致产妇交感神经兴奋,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释放增加,使宫缩抑制和子宫血管收缩,出现产程延长、酸碱平衡失调、子宫血量下降、胎儿宫内窘迫等母儿不良后果,为了减轻分娩的疼痛,我院近期开展了产妇自我-间断吸入氧化亚氮混合气体分娩镇痛的方法,此研究旨在对其镇痛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临床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单胎、头位、足月,无心肺疾病,无胎儿宫内窘迫和胎心监护异常结果,无氧化亚氮使用禁忌证(如体内有闭合死腔等)自愿使用氧化亚氮镇痛的产妇80例为观察组。随机抽取同样条件的正常产妇60例,为对照组。两组年龄23~40岁,平均年龄(27.87±2.5)岁,孕周37 +2 ~41 +5 周,且均为初产妇。

    1.2 方法 使用50%氧化亚氮和50%氧气混合气体吸入专用装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