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290
颜面部分区植皮修复毁容性烧伤的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烧伤性毁容,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讨论
     颜面部深度毁容性烧伤,不但会造成患者颜面部生理功能和外貌的伤残,而且会给患者带来心理上的创伤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更有甚者因心理负担沉重,无法面对社会工作和生活环境而走上了轻生的道路。我院从1996年6月~2004年6月采用全颜面部分区移植自体中厚皮片修复深度毁容性烧伤患者26例,均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男17例,女9例,年龄11~33岁,平均17岁。其中汽油火焰烧伤8例,化学性烧伤6例,开水烫伤5例,火药爆炸伤4例,液化气爆炸伤3例。烧伤创面占全身健康体表面积的体积百分比为3.3%。其中深Ⅱ度烧伤19例,浅Ⅲ度烧伤7例。26例病例中有3例伴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吸入性烧伤,立即行气管切开术。本组所有病例均在伤后24h内入院。

    1.2 手术方法 鼻腔插管,静脉复合麻醉成功后,患者取仰卧位,依据全颜面部范围,上至发际缘,下到两侧下颌缘,两侧到耳前线。分为前额、两眼眶、鼻、两面颊部、上唇、下唇六个区域。两侧眼眶及面颊部应对称。用消毒龙胆紫溶液分别标出各区,沿设计切口线方向分区切除焦痂。深面应彻底切除坏死组织直至正常脂肪组织,使眼睑、唇部、鼻部恢复到正常位置,同时应尽可能多保留健康脂肪组织,活跃出血点温盐水纱布或双极电凝止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