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340
老年人牙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护理要点,3结论,参考文献
     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现代医学正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临床实践证实患者的心理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患者配合治疗的程度和疗效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且心理问题引起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影响患者机体的免疫功能。这些说明当今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和以患者为中心的现代整体口腔疾病的口腔护理非常重要。本文着重对患口腔疾病的老年人的心理问题进行观察,并对他们进行心理护理,取得一定成效。

    1 临床资料

    204例患者中,男98例,女106例,年龄52~70岁。观察患者的心理反应并进行分类。

    1.1 焦虑、恐惧 患者到口腔科就诊,常出现紧张和不愉快的情绪,表现为:疾病的病因、归转、预后不明或过分担忧,担心“钻牙”是否疼痛,怕补牙材料不好;担心拔牙是否术后出血、感染或断根;镶牙病人担心义齿能否恢复咀嚼和发音功能等。

    1.2 自卑、孤独感 患者就诊时,感到一切陌生,尤其无子女亲属陪伴时。担心治疗时间过长,担心治疗费用会增加子女的负担,觉得自己是子女的累赘。

    1.3 怀疑、否认心理 表现为怀疑医生的技术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