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071
从心理方面认知甲状腺肿大并机能亢进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从心理方面认知发病,探讨心理干预对甲亢患者的治疗效果。方法 149例甲亢病患者随机分单纯药物口服和药物加心理干预治疗两组,行SCL—90测试并设自身对照。结果 三个月疗程观察示综合干预治疗前“躯体化”、“焦虑”、“抑郁”及“偏执”因子分明显高于常模,心理干预后近常模。结论 甲亢发病与精神心理应激与个性有关,心理干预治疗对心身疾病的疾病转归及维持治疗效果明显。

    甲状腺肿大并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心身相关性疾病,虽有可治愈性,但是心理、社会因素对起病、病情变化、病情转归影响颇大,全面认知甲亢病变对提高治疗效果有很大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门诊患者共154例,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指标符合甲状腺肿大并机能亢进症诊断标准。男39例,女115例;其中城市居民42例,农民64例,学生21例,其他职业27例,病程51个月~3个月。4例未能完成全部测查,1例因他巴唑肝功异常反应改为丙基硫氧嘧啶口服。实际接受观察患者149例。

    1.2 方法 149例甲亢患者随机分为单纯药物治疗组74例(A组),综合治疗组75例(B组),两组均以药物治疗为基础,行心理检查,应用华夏赛科心理测试软件。调查由医生询问和检查患者后填写。

    A组:他巴唑10mg,3次/日并随病情减至维持量他巴唑5mg,1次/日;B组:同A组,并加用认知疗法→引导放松反应技术训练→生物反馈治疗,全疗程为三个月,按箭头顺序,第一个月,隔日一种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