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1131
围产期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心理变化,2心理护理
     受孕、妊娠、分娩、产褥、哺婴对于妇女是一种应激反应,都能引起比较复杂的心理变化。围产期是对心理防御机制的重大挑战,心理变化十分剧烈,如护理不当将会影响两代人的身心健康。注意围产期的心理状态,搞好心理护理是医务工作者和亲属们不容忽视的工作。现介绍如下。

    1 心理变化

    1.1 期待性心理 面对即将发生的、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结果不明的事件,紧张心情难以平静。焦虑不安、失眠、焦急、烦躁、注意力减退、情绪不稳、精神难以集中,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分娩后。

    1.2 恐惧性心理 由于过去产妇和新生儿的病死率较高,故产妇,特别是初产妇更是提心吊胆、恐惧紧张、忐忑不安地担心难产,甚至惶惶不可终日,有大祸临头之感。

    1.3 忧虑性心理 面对重男轻女的旧观念,害怕生下女婴而受到歧视;家庭关系不和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