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21002
心肌极化液的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9期
1常规极化波(G-I-K),2镁极化液(G-I-K-M),3强化极化液,4高浓度极化液,5简化极化液,参考文献
     心肌极化液在治疗心脏疾病方面已广泛运用,并在常规极化液的基础上发展了镁极化液、强化极化液、高浓度极化液以及简化极化液。并从治疗急性心肌梗塞开始,已广泛运用治疗多种心脏疾病。本文就5种极化液的生理基础及临床应用进展作一探讨。

     1 常规极化波(G-I-K)

    1.1 组成 用普通胰岛素10U和10%氯化钾10ml加入10%葡萄糖液500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7~14日为1个疗程。

    1.2 分析 心肌细胞在复极过程中的离子交换主要是Na + 、Ca 2+ 离子的内流、K + 离子的外流,从而使心肌细胞内恢复负压,回到“极化状态” [1] ,但此时细胞膜内外离子的分布尚未恢复,心肌细胞未达到真正的极化状态,还必须依靠钠-钾泵,由ATP供给能量,排出Na + 、Ca 2+ ,摄回K + ,使细胞内外离子的分布恢复到静息状态———极化状态 [2] 。

    胰岛素可以促进多种组织摄取葡萄糖,如骨胳肌、心肌、脑垂体等。可使血中K + 、脂肪酸及氨基酸含量降低 [3] ;缺血损伤的心肌纤维中的钾外逸,且能量不足,而极化液在提供糖、氯化钾的同时供给胰岛素,可使细胞外钾转回心肌细胞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