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21033
谈中药调剂中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9期
1审方,2与医师的联系,3准确调配剂量,4复核制度,5发药前的交待
     中药调剂工作涉及专业知识面广,操作要求亦较为严格,是一项复杂而精细的工作,它是确保临床正确使用中药,提高药物疗效的重要环节,调剂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临床疗效,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然而中药兑方配药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不少易被忽视的问题。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1 审方

    审方是调剂工作的第一个关键环节,调剂人员不仅要对医师负责,更要对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负责,是保证安全用药的关键所在。但长期以来,中药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调剂多是照单发药,并未严格审方。

    1.1 一般项目审查 包括患者姓名、性别、年龄、单位、住址、医疗号、年、月、日、医生签字是否填写齐全。

    1.2 处方规范化审查 包括书写药味、用量、脚注、用法等。

    1.3 配伍审查 包括“十八反”、“十九畏”、“妊娠禁忌”以及其它不合理配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