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183
肺炎性假瘤误诊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肺部炎性假瘤与癌很难鉴别,我院收治1例误诊为癌,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8岁,两个月前因着凉后出现胸闷、咳嗽、咳血,痰中带血或整口咯血,为新鲜血,无呼吸困难,无发冷、发热,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行消炎、止血对症治疗,未见好转,今日上述症状加重,每日咯血5~6口,为进一步明确诊断来我院。查体:神清语明,锁骨上及腋窝未闻及肿大淋巴结,气管居中,胸部左右对称,肋间隙无增宽及狭窄,双肺触觉语颤对称存在,双肺叩清音,双肺呼吸音清,未触及干湿罗音。胸部CT示:左下肺叶占位病变;X线示:符合周围型肺癌;纤维支气管镜诊为:左肺下叶开口狭窄待查;彩超提示:胸腔肿大淋巴结;痰脱落细胞检查阴性;临床诊为:左下叶肺癌。在全麻下行左下叶肺癌切除术。术后病理回报:左下叶肺炎性假瘤,7枚淋巴结反应性增生(见图1、2)。

    2 讨论

    炎性假瘤是否为真性及假性肿瘤各家意见不一,病名也多复杂,但按其组织形态称炎性假瘤比较适宜。固临床较少见,在辅助检查下炎性假瘤与癌难区分,以为减少误诊应注意:(1)临床医师及相关科室应进一步了解肺炎性假瘤与癌之间或其它疾病之间的鉴别要点;(2)凡是临床诊断依据存在不足时,应综合分析,必要时应采取会诊,避免误诊;(3)本例病变存在肺占位,淋巴结肿大症状,但炎性病变应见淋巴结反应性增生,本例最终诊断依赖病理诊断。

    (本文图片略)

    作者单位:1 134001吉林省通化市中心医院病理科

    2 134000通化市卫生学校

    (收稿日期:2003-12-08)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吴兴业 和 华 邹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