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233
直肠癌前切除术中应用吻合器的方法及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0期
     众所周知,75%的直肠癌位于直肠中、下段,在直肠癌的外科治疗中,为了根治性切除,50%的直肠癌病人需做永久性人工肛门。目前,通过临床实践认为,应用吻合器吻合及直肠系膜全切除结合起来,至少有2/3的患者可以避免做永久性人工肛门。早期的病理学研究认为,直肠癌在肠壁内扩散可以达5cm以上,手术切除远端肠管应不少于5cm,被奉为“黄金法则”,但近年来通过大量的临床研究,推翻了上述法则。直肠癌向肠管远端的浸润,包括直肠壁的浸润及肠壁外的淋巴结转移,肠壁内浸润包括癌细胞向远侧肠壁的粘膜,粘膜下属的直接蔓延和肠壁的癌栓及少数小静脉内的癌栓。吻合器的应用,大大方便了低位吻合,使更多的直肠癌患者,可行保留手术,具体手术方法如下。

    (1)按低位直肠癌前切除术,游离乙状结肠及直肠病变下方5~7cm,当直肠被骶前完全游离,切断侧韧带,清除吻合处之肠壁外脂肪组织。

    (2)于病变下方3cm处置大直角钳,会阴部经肛门用1∶2000洗必泰冲洗远端残留直肠。

    (3)跨越直角前钳,在自然伸展的状态下,于肿瘤下缘4~5cm处置入XF60型缝合器,关闭远端直肠切断取下标本。

    (4)结肠近端做全层褥式荷包缝合,将抵钉座直接插入收紧荷包线。

    (5)扩肛,使肛门充分松弛,将吻合器轻柔的插入肛门,抵钉座经直肠残端置入吻合器,对合成功后完成吻合。根据吻合情况决定是否行吻合口上下缘加固缝合,检查吻合断端是否完整。

    吻合器的应用在临床工作中,虽然提高了直肠癌的保肛率,但是也不能任意扩大直肠癌保肛的手术适应证。而应根据病人癌肿的部位、恶性程度、局部浸润的范围等因素,合理选择病历。再保证手术根治性的情况下保留肛门,从而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完成全直肠肠系膜切除术,完全切除包括在盆腔脏层,筋膜层内的直肠系膜并保证让边界阴性,预防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016000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中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6-07) (编辑日 强), 百拇医药(庞海生 张秀华 刘建民 陆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