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21235
脐静脉和外周静脉双管同步换血治疗早产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
     早产儿本身代谢特点决定了黄疸提前出现,胆红素值增高明显,而换血治疗能较快清除血中游离胆红素,防止胆红素脑病的发生。2004年2月~2004年6月,我科对收治的5例早产儿高胆红素血症进行脐静脉和外周静脉双管同步换血治疗,效果良好,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高胆红素血症患儿5例,男3例,女2例,均为早产儿且第1胎,胎龄33~35周,体重为2000~2400g,黄疸出现时间24h内,血清胆红素浓度均达到或高于新换血标准。

    1.2 方法 采用脐静脉和两条外周静脉通路同步换血,换血量为100~150ml/kg体重,总量不超过400ml。

     2 结果

    换血后黄疸消退快,平均3~4天消退。换血前血清胆红素平均浓度为463.8μmol/L,换血后为217μmol/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