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226
宫腔注药预防人流综合征1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0期
     为预防人流综合征的发生,我站自1998年始采用细导尿管置入宫腔,注入利多卡因后行人工流产术100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受术者200例均为门诊病人,年龄最小者19岁,最大者38岁。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00例。试验组初孕65例,孕两次以上35例,孕42~60天89例,孕61~75天11例;对照组中初孕71例,孕两次以上29例,孕42~60天85例,孕61~75天15例。

    1.2 方法 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单,用探针探宫腔深度,将无菌16号导尿管缓缓置入宫腔,将1%利多卡因溶液15ml注入宫腔后取出导尿管待3~5min后开始吸宫,术后休息20min左右即可离院。对照组仍用传统的人工流产法施术。

    2 结果

    2.1 宫口松弛情况 试验组用药2~3min,宫口开始松弛,3~5min明显松弛。6~7号吸管可顺利通过,一般不需扩宫颈口。对照组需逐步扩宫颈口才能吸宫。

    2.2 出血情况 两组出血量差异无显著性,均小于50ml,多在15ml左右。

    2.3 人流综合征 试验组有8例出现反应,其中5例出现轻微腹痛、恶心;3例出现明显腹痛恶心及呕吐,均为初孕。对照组有39例出现反应,有明显的腹痛恶心呕吐,其中有5例伴四肢无力,出冷汗、心慌。

     3 讨论

    人流综合征是由于受术者精神过度紧张以及术中牵拉,扩张宫颈等刺激,使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所致。宫腔内注入利多卡因后,阻碍了神经冲动的传导,同时利多卡因对宫颈肌纤维有较强的松弛作用,宫口松弛快,受术者仅有触觉感,从而消除了紧张与恐惧,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利多卡因属酰胺类药物,可使血管平滑肌收缩。因此术中出血量极少。

    作者单位:271100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计划生育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4-07-14) (编辑宪 超), 百拇医药(杜秀霞 颜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