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167
利喜定与硝苯地平治疗高血压急症的降压疗效对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利喜定与硝苯地平治疗高血压急症的治疗效果。方法 62例高血压急症患者随机分两组,一组硝苯地平10mg舌下含化,另一组静推利喜定25mg,然后每5%葡萄糖250ml加利喜定25~50mg静脉滴注,观察不同时间点血压和心率的变化。结果 利喜定用药5min后血压即已下降(P<0.01),20min时血压进一步降低,下降幅度为21.5%,此后血压平稳下降,下降幅度明显降低,于60min时血压基本稳定在150mmHg。硝苯地平用药10min后血压开始下降(P<0.01),20min时血压下降幅度为22.2%,此后血压下降明显趋缓。用药后5min、10min利喜定组降压效果与硝苯地平组差异有显著性。硝苯地平组用药后心率略增快,而利喜定组用药后心率略减低。结论 利喜定和硝苯地平均能迅速地降低血压,利喜定较硝苯地平降压迅速,无心率增快,副作用少。

    高血压急症的抢救治疗是急救工作中常见高发病症,迅速、平稳、有效的降压与抢救的成功与否关系重大。并能阻止或逆转血压升高造成的器官损害。好的急救降压药品应具备迅速、平稳、完全、有效、副作用小的特点 [1] 。本研究观察了62例高血压急症应用静滴利喜定、舌下含化硝苯地平的降压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从2003年6月~2004年5月间62例高血压急症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