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277
岛状胸锁乳突肌皮瓣修复头颈肿瘤术后组织缺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岛状胸锁乳突肌皮瓣修复头颈肿瘤术后组织缺损的护理措施。方法 对我科近年来行岛状胸锁乳突肌皮瓣修复头颈肿瘤术后组织缺损10例患者进行观察分析、总结护理措施。结果 9例皮瓣全部成活,1例出现远端部分坏死。结论 术后护士严密观察皮瓣血供、保持引流通畅、做好口腔护理,是皮瓣存活的重要环节。

    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利用各种组织瓣修复头颈肿瘤术后的缺损越来越广泛,修复技术的应用,不仅扩大了手术范围,而且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近年来,我科采用岛状胸锁乳突肌皮瓣修复头颈肿瘤术后组织缺损,取得了较良好的临床效果 [1,2] 。该皮瓣有其优越性,手术技术要求高,术后护理要求也高。本组病例经过护士的精心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经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23~73岁。其中口腔癌3例,下颌骨肿瘤2例,口面颊部肿瘤2例,涎腺肿瘤3例。

    1.2 治疗情况 肿瘤切除病变范围最大9.5cm×8.5cm,最小3.5cm×3.5cm,切除肌皮瓣面积最大8cm×8cm,最小6cm×6cm;本组10例,其中6例岛状肌皮瓣修复口底、牙龈粘膜缺损,3例修复面颊部或腮腺区皮肤缺损,1例肌皮瓣折叠成两部分,一部分修复口颊粘膜缺损,另一部分修复面颊部皮肤缺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