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497
游 外出的行囊里该装点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行囊(背包)

    出游时的行囊准备首先当然是选一个好的包,不光是质量好、样子好,更重要的是要——实用。不然,背一个让你腰酸背痛的包,肯定对健康没好处,更别提心里那个烦了。

    选包首先要看您是去干嘛。是在其他城市的景点玩,还是郊游甚至是野营探险。郊游野营自然有专业商店来为您准备。城市里看看风景,一个“双肩背”也就可以了。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选。专家说了,第一要先看看你的身高。背包的尺码如果过大会有下坠感,如果过小则有上纵感,受力不到位。多大才合适呢?选择时记得试背一下,承重点在尾骨上方10厘米左右就刚刚好。第二是注意背包的容量。如果外出旅途较短,不准备露宿,选择比较简单的25~35升旅行包就可以。这类包有一个主袋和3~5个附袋,便于分类装物品。如果背包有很多外挂点,就可以选容积小点的。第三就是材料要结实、耐脏,当然,接口一定要缝的密实、抗拉。目前背包常用的质料为“尼龙”及“Cordura”两种。帆布较耐磨,但容易受潮、不易干燥且较重,所以已经很少使用。尼龙布质量较轻,不会吸湿、发霉,干燥快,强度也不错,缺点是不耐磨且怕火。Cordura布也是一种合成尼龙布,但它在耐磨及强度上的表现比尼龙更好,但比尼龙稍重。那些本身就很沉的拉杆箱和高档皮包还是留在家里吧。
, 百拇医药
    穿衣、戴帽

    “五一”节要健康出游,必须考虑到现在气温虽高,但日夜温差大、晴雨不定等特点。要是感冒着凉了,这趟出游可就得不偿失了。硬撑着玩下来,回来后是上班还是住院就很难说了。

    尽量少带服装是旅行轻松愉快的前提。即使要保持风度和形象,也只能备几套必需的衣物,以减轻行李负担。少带衣服不是要让你“自虐”,舒适是带衣服的关键。内衣应穿丝、棉、麻等透气、滑爽、轻便的天然纤维;外衣应穿用不易皱、弹性好、牢固耐磨,洗涤方便的面料制作的。贴身T恤应选择透气、排汗快的面料,大外套则要考虑轻便,以及防风雨等。脚上最好穿布鞋、旅游鞋或休闲鞋,这类鞋穿着舒适,能减轻旅行疲劳。备好棉质薄袜,棉质袜吸汗力强,易洗,防滑,有利于人们长途步行。

    为遮阳防晒,还应带上遮阳帽、太阳镜等。

    洗漱、护肤
, http://www.100md.com
    好多爱美女士旅游回来后,说自己就像刚从非洲“支边”回来一样,皮糙脸黑、羞于见人。所以,保湿和防晒是旅行时两大美容护肤重点。女性旅行时宜化淡妆,并且最好是自己常用的品牌产品;洗漱用具要是住饭店就只带上毛巾吧;玻璃瓶的护肤品还是少带,大包装的自己用密封塑料瓶按需要量分装一下。

    日霜和防晒用品 白天在日霜上要补用防晒品,现在日照较强,因此最好是选用SPF30以上的防晒品。广大男士请注意,你虽自认比犀牛皮还厚,但防晒霜是一定要抹的。这不光关乎美不美的问题,而是一个健康大问题。

    润肤露和润唇膏 飞机或火车内的空气水分比正常的要少20%,旅行时应将润肤用品放在随身的小包内随时使用,同时多喝矿泉水来补充皮肤水分。

    洗面奶 洗脸时先用温水和洗面奶洗去面油脂污物,再用冷水洗脸,可使皮肤增加弹性。

    隐形眼镜护理液 如戴隐形眼镜,要携带隐形眼镜护理液,并定时滴点眼液。
, http://www.100md.com
    洗发水 旅游时只要有条件,坚持天天洗头。因为粉尘、尾气、雨水、汗水等都很容易粘在头发上,甚至有腐蚀作用。

    药 品

    “出去玩带药干嘛!我们要身体不好就不出去玩了。再说,出门带药多不吉利,就像盼着自己有点啥毛病一样。”这是身强力壮的人出游前的“豪言壮语”。而另有一些人也带药品,但是往往搞不懂该带什么药品。

    除了你有什么慢性疾病,必须坚持服用或急救的药品外,给您开列个健康人出游常用药品清单:镇痛药可缓解疼痛、减轻痛苦;肠道镇定剂可用于治疗急性或慢性腹泻;抗生素用于治疗常见细菌感染;抗组织胺类药用于治疗各类过敏症、蚊虫叮咬和毒虫螯刺等;野营郊游时如果怀疑水源不清洁而你又无法将水烧开杀菌时,可选用漂白粉;在疟疾流行区,抗疟疾类药品是必需的;高锰酸钾加水搅拌,溶液成淡红色时可消毒,深红色时可灭菌,紫红色则可治疗脚气等真菌病;另外就是创可贴等小伤口用药。
, 百拇医药
    你可以选择几只细长圆柱体塑料小药瓶,瓶内盛什么药品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药品应装在密封不透气的小瓶里,余下的空间用棉绒塞满,以免晃动时发出声响。同时,同一类药没必要重复品牌携带,一种药品携带数量不用太多。

    水具、饮料

    听说人不吃撑不了一个星期,不喝水却只能活三天。水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只要想想游玩时,在大太阳底下没水喝的滋味,就足以让你打消出游的念头。而且,旅游时走动多,水分消耗较大,充足的水对于排出体内的毒素和有害废物,保障正常的代谢循环是很重要的。

    水具 选择原则应是轻便,容量大。现在市场上的水具很多,建议使用新型的铝合金防腐水壶,它非常轻但是很结实,并在壶壁里面有防腐涂层,可有效阻止铝合金中铝质的分解和酸性饮料腐蚀内胆。那些办公室用的玻璃、不锈钢杯是千万不要带的,漏水、易碎或盛不了多少水是它们的“致命伤”。

, 百拇医药     饮料 最好选小包装矿泉水或纯净水,它可以快速补充身体内缺失的水分。含糖饮料、茶饮料、可乐等碳酸饮料对补充体力也是很有帮助的。当然,饮料大多数地方都有的卖,不必专门携带太多。

    个人卫生用品

    这类有一定隐私性的卫生健康用品你可别忘了,比如卫生巾、护垫、护理液、纸内裤等等。还有就是要带枕巾和一个小睡袋,说白了,就是改造一下单人被套。不是让你套旅店的被子而是把自己套进去,这可是避免交叉感染的“好东西”。

    除了上面说的,行囊里还要装点啥?照相机或摄像机是一定要带的,随身听、望远镜也有用,剃须刀、指甲钳或类似瑞士军刀之类的最好也带上。哟!已经一大包了。不能再装了,要不又成“蜗牛搬家游”了。

    如果还有需要,我建议您还是到了地方再买吧。也算是为拉动地方经济做贡献吧!(本报记者 王 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