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蛋
编号:10749440
勿贪“旺鸡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春天是孵化小鸡的好季节,在此期间,有不少人喜欢吃“旺鸡蛋”,但应注意食品卫生。

    种鸡经配种所生的蛋,先在40摄氏度的孵箱中孵化5天,经照蛋器检查,未发育成鸡胚胎的蛋称“头照蛋”;发育成鸡胚胎的蛋继续孵化,在此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而终止发育(死胚胎),未能长成活鸡出壳的蛋就是俗称的“旺鸡蛋”,或称“毛蛋”。这种蛋中的营养物质部分分化、发育成了小鸡的骨骼、内脏、羽毛以及结缔组织,因而营养价值比普通鸡蛋大为降低。

    由于蛋壳上有大量的微小气孔,胚胎死后,很易受细菌污染;加之孵化时的温度又非常适合细菌大量繁殖,所以煮食时一定要烧熟煮透,切忌贪食生嫩。

    其次,孵化场为提高成活率,孵化前常在蛋壳上洒一定量的消毒剂,其最终残留在蛋壳上的浓度是否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常被忽视。因此,应采用洗涤餐具、果蔬的洗涤剂洗净蛋壳后再行煮食。此外,由于鸡胚胎多含有骨骼、羽毛等,一次食入量不要太多,否则会引发消化不良,产生不良后果。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