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2
编号:10749492
思考有益于心脏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善于思考的人可以减少动脉内脂肪的积聚,从而降低动脉硬化症的发生风险。动脉内壁的脂肪积聚是心脏病发生和突发的一个主要原因。

    科学家谈到,人脑思考程序的复杂性远远超出简单地放松的复杂性。这项研究揭示了人的思考实践活动有助于身体的自我修复,从而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几率。

    研究测试了138名患高血压的成年人,他们被随机分配成思考组和对照组两组进行心脏病发生风险因素实验。思考组的参加者每天要完成指定程序的思考两次,每次20分钟,对照组则用同样的时间完成思考活动外的其他练习。经过六到九个月的研究,研究人员根据确定的动脉硬化症发生的范围,测量了参加者的颈动脉壁的厚度。如果动脉壁较厚,则发病的程度越严重。结果发现,思考组的人动脉壁厚度变薄了,对照组的动脉壁厚度增加了。经过计算分析,思考组因动脉壁的变薄使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降低了11%,使心脏病突发的风险下了7.7%~15%。这个结果对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症可能有重要意义。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着手对更大范围人群的进一步研究。(黎 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