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0749437
糖尿病人能否吃水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张大爷患糖尿病已经5年了,中医、西医看了不少。又到了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关于能不能吃水果的问题,张大爷找医生咨询。这边,中医大夫说:水果多吃好,生津止渴,缓解症状,而且可以清热润燥泻火,治疗消渴病。那边,西医大夫说:水果含糖多,不宜多吃,否则增高血糖,对糖尿病的治疗不利。张大爷被双方的观点弄糊涂了:糖尿病人到底该不该吃水果呢?

    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突出特征的呈慢性发展的全身性疾病,属于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中医称之为消渴病。由于中医和西医历史背景不同,理论体系不同,因此,中、西医对糖尿病的认识也有不同,比如“糖尿病人能否吃水果”这个问题就常使患者不知所措。

    中医认为,水果多吃好。像西瓜、鸭梨等,味甘性凉,不仅吃了可以生津止渴,缓解症状,而且可以清热润燥泻火,治疗消渴病。因为中医认为患者消渴症状是由于阴虚燥热、体内津液不足造成的,因此多吃水果是有利于治疗消渴病的。而西医则认为,水果含糖多,不宜多吃。如果吃水果,必须相应减少进餐主食量,否则只能增高血糖,对糖尿病的治疗不利。那么,病人到底该听谁的呢?当前正是水果上市的季节,牺牲对美味水果的享受,实在遗憾!况且水果中含有许多人体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等。水果中含糖,吃了怕血糖升高。怎么办?

    我们根据临床观察,并查阅了有关资料认为: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要因人而异,因水果的品种不同而异,也就是要有选择地进食水果。

    水果的品种很多,选择时主要依据其所含碳水化合物(糖)的不同、吸收及体内代谢的不同而定。一般新鲜水果的碳水化合物(糖)含量为6%~20%,西瓜含量较低,香蕉含量较高。水果所含碳水化合物(糖)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果胶等。有些水果虽然很甜,但含果糖为主,葡萄糖含量较低。果糖甜度远大于葡萄糖,但在体内正常代谢中一般不需要胰岛素。另外,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有延缓葡萄糖吸收和润肠通便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水果是可以吃的。但是水果或多或少都含有葡萄糖,从这个角度讲又不宜多吃。含果糖、果胶及维生素等较多的水果可以适量多吃,比如西瓜、苹果、梨、橙子等。而香蕉、葡萄、橘子等则要适量限制,少吃一点。

    不大的苹果或梨每天吃上1~2个就可以了,西瓜吃2块也可以。如果吃了半斤水果,就需要减少半两粮食。吃水果的时间应在两餐之间或饭后3小时较为合适。病人可以根据自测尿糖或血糖的变化,自己摸索规律。对于病情控制不好,血糖居高不下,空腹血糖总在10mmol/L以上的糖尿病人,还是不吃或少吃水果为好。(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张延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