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板蓝根
编号:10749827
没病别乱用板蓝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气候转暖,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和传播。春季是感冒、流感、病毒性肝炎、流脑、腮腺炎以及暴发性红眼病等病症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流感病毒的肆虐,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因而家备些常用药物尤为重要。

    而今有许多人认为,板蓝根冲剂能预防流感。于是,有的人将板蓝根视为家常便饭,有点鼻塞或头痛脑热,就服两包板蓝根冲剂;如果家里有个感冒患者,更是天天、顿顿不忘板蓝根;还有的人一服就是半个月或一个月。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要知道,“是药三分毒”,板蓝根也是药,盲目地大量服用对人体有害无益。可引起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昏、眼花、胸闷、气短、呕吐、面色青紫、四肢麻木或全身潮红、皮疹等,有时表现为全身多形红斑型药疹,严重者还可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脾胃虚寒者、过敏体质或有过敏史的人更是属于忌服人

    群,一定不能随意服用。此外,患有糖尿病的人也不宜擅自服用含糖的板蓝根颗粒剂。就是一般人群需要服时也不能长期、大剂量服用。

    如果医生确认应该服用板蓝根预防流感,其使用剂量应为成人每天10克,一疗程5至7天;小儿用量减半。

    (副主任医师 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