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488
癌变与反癌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我们的机体可以说一直处于一种癌前状态,在一种很完善的抗癌机制管理下,人体内数十万亿个细胞处在癌变和“反癌变”的相对平衡状态。

    机体的“癌变路线”

    我们已经知道,癌症的发生除了与遗传、基因变异有关外,后天因素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明显增加,患癌的可能也随之增加。经过一百多年的科学研究,专家们认为病毒、霉菌、射线、化学或生物的致癌剂等,是细胞癌化的“教唆犯”。也就是说,当机体受到物理的、生物的、化学的外在刺激,体内的防御机能又恰巧薄弱时,正常细胞中的遗传物质DNA容易发生突变或变异,改变原来的细胞生长规律,变成异类,即癌细胞。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肿瘤病毒”的一些病毒,它们含有致癌基因,能整合到我们人类的基因组中潜伏下来,待机而动,等到“时机成熟”,这些肿瘤基因就会显示出它的“庐山真面目”而异常表达,促使我们机体内的某一组织细胞发生癌变。病毒的癌基因通过整合到宿主细胞基因组中并合成其基因产物,而使正常细胞转化为癌细胞,证实了癌基因在致癌过程中的作用。然而近年来的研究却指出,这种癌基因在正常细胞的基因中也同样存在,甚至连病毒的癌基因也是来源于正常细胞的基因——病毒在感染宿主细胞基因组时顺手牵羊得到的。因此科学家们认为癌基因本身应该也是成千上万种正常基因中的一种而已。

    机体的“反癌变路线”

    通过对癌症发生原因的研究,我们不难发现正常细胞癌变,是需要一定“时机”的——在机体防御能力减弱或被破坏的时候癌细胞才能出现。事实上,人体是一座非常精密而奥妙的组织,具有非常完善的防御机制,人体中的每一细胞都含有个别的识别标志,以供免疫系统辨认敌友关系。当致癌物质进入人体后,免疫系统能够迅速地辨认出这个入侵者并做出反应,消灭这个入侵者防止癌细胞的产生。

    即使癌细胞真的产生了,人体免疫系统还有专门对付癌细胞的部队——“自然杀手细胞”,它是人体对抗癌症及肿瘤最强的防御武器。虽然自然杀手细胞较之其所对抗的癌细胞小很多,但它却能够粘附在癌细胞上,并快速地把癌细胞膜上挖个大洞,这样癌细胞在几秒钟这内就会破裂死亡。

    (本报记者 汤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