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320
点击病例(4.28)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病例一]

    患者刘某,女,62岁,上海人。在去泰山旅游途中突然出现肢体不能活动。该病人为长期风湿性心脏病(房颤)后形成心房内附壁血栓患者,血栓脱落,造成右侧大脑半球大面积脑栓塞。入院后做心脏彩超检查,发现其心房内仍有巨大血栓形成,随时有脱落导致其他血管栓塞的危险。在脑栓塞发病的第七天,患者突然出现双下肢发凉、苍白、肢端花斑、动脉搏动消失,经CT血管造影检查,明确诊断为腹主动脉骑跨栓。该病十分凶险,死亡率高达70%~80%,如不及时救治,患者将面临截肢甚至是死亡的危险。同时,该病人因二尖瓣狭窄已先后做过两次扩张手术,仍有狭窄并关闭不全,伴有心律失常:房颤,心房内仍有血栓,且患者大面积脑栓塞后脑水肿高峰期还未度过,血压不稳定,手术中随时有呼吸、心跳骤停的危险。

    手术有很大风险,但经过缜密的准备,手术顺利进行。术中由左右两侧共取出血栓4块,大者约2.5×1.5cm。取栓成功后,患者双下肢血运立即恢复,得以保全双腿和生命。

    [病例二]

    患者陈某,女,88岁,2004年10月12日因“突发右侧肢体偏瘫伴昏迷3小时”入院。当时病人血压180/100mmHg,呈浅昏迷状态,压眶有反应,双侧瞳孔不等大,边缘不规则,对光反射消失。右侧肢体完全瘫痪,肌力0级,颅脑CT:脑萎缩。心电图提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房颤。

    住院诊断:1.急性脑栓塞(左侧颈内动脉系);2.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3.社区获得性肺炎;4.心律失常,房颤;5.脑萎缩,患者入院后,复查颅脑磁共振示:脑干梗塞,左侧大脑半球大面积梗塞,脑萎缩,当时病情危重,先后给予抗凝、脱水、降颅压、改善血液循环和脑代谢、控制肺部感染和尿路感染、预防消化道应激性溃疡、营养支持治疗,同时配合中药、电针疗法、超声波反馈疗法、自血光量子血氧疗法和康复训练等治疗后,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好转。患者目前病情稳定,能与外界简单交流。 (冯延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