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035
生病感觉:病中吟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老友重逢,寒暄之余免不了要感慨一番:“唉,有什么可别有病啊!”然而,病这东西却有股怪脾气,它往往是不请自来。这不,常年与药无缘的我也被医生划进了“住院手术”的行列,听到这个“判决”后,心中十分郁闷,怎么就轮到我身上呢?倒霉!

    那天下午,我在家人的陪伴下,怀着异样的心情,踏进了那个白色的世界。当告别了喧闹的名利场,脱离开快节奏的生活圈,方才品味了无事一身轻的闲适,这大概是病房外的人难以享受的“福分”了。

    我们这间病房共住着六位“天涯沦落人”,病种不同,形态各异,却都以极真挚、极热烈的情感,欢迎我这名“难友”的到来。我深深体会到“同病相怜”的人际关系是那么纯洁、坦率。手术前医生曾告诫我,术后为了保持大便畅通,要多吃一些苹果,由于家人过分紧张,竟忘了购买。然而,当我被护士从手术室推回病房的时候,床头柜上已经堆满了圆圆的、红红的大苹果。我的双眼顿觉模糊不清了;几只苹果是可以用金钱换取的,但是人间真情却是不可能用物质替代的呵!

    两个多月的病房生活,使我感觉到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已近五十年了,平日虽无争权夺利的喜好,但每每为了个人的得失而耿耿于怀。在我们这层楼的病房,间或有重症病人被抬到太平间去了,于是,一个生命便随之悄悄消失了。此时,名利、金钱这些身外之物,还有什么值得斤斤计较的呢?当金属制造的手术刀与柔嫩的肌肤“亲吻”时,我不仅感到了生命的存在,也成了一个大彻大悟的智者哲人:“人生苦短,倍需珍惜。”于是,有了看透世道的铿锵格言、有了不虚度余生的执著求索。

    我生病、苦恼,却又常常觉得幸运。

    出院那天,病友们相互搀扶着送我到大门外,大家互道珍重,彼此祝福,在握手告别的时刻,我再也无法控制那一串串夺眶而出的泪水。回望重塑人生的白色圣地,我竟萌生了一个近似荒唐的企盼,什么时候再得一场病呢?

    徐修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