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248
这些食品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心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病的发病率近年来在世界各地迅速上升,其中60%的患者因此而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人们少吃油、糖、盐。专家认为,上述病症并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通过合理的饮食和加强运动就可以大大减少得这些疾病的风险。具体建议是:每日摄取的饱和油脂与糖都不要超过每天食物量的10%,盐摄入量不要超过5克,蛋白质应在10%到15%之间,碳水化合物应在50%至70%之间,水果蔬菜至少要400克。

    现在,人们餐桌上的食品越来越丰富,到底什么是最佳食品?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份经过约三年时间研究得出的最佳食品榜。

    最佳蔬菜:由于红薯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又是抗癌能手,所以被选为所有蔬菜之首。其次分别是芦笋、卷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萝卜、荠菜、金针菇、雪里红、大白菜。最佳水果依次排名是,木瓜、草莓、橘子、柑子、猕猴桃、芒果、杏、柿子与西瓜。最佳肉食:鹅鸭肉化学结构接近橄榄油,有益于心脏。鸡肉则被称为“蛋白质的最佳来源”。最佳食油: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尤佳,植物油与动物油按1:0.5至1:1的比例调配食用最好。最佳汤食:鸡汤最佳,特别是母鸡汤还有防治感冒、支气管炎的作用,尤其适于冬春季节饮用。

    世界卫生组织又公布了油炸腌制类、碳酸饮料类、膨化蜜饯类、甜点烧烤类等全球十大垃圾食物。这些食品营养结构失衡,高脂肪、高热量、高糖、高盐、多味精、防腐剂、香精等严重超标,甚至含有某些致癌物。但尚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医学已经证明,一日多餐次比少餐次更重要,食品清毒比食补更重要,这样不仅能保证机体营养的需要,又不致造成营养过剩。现代人缺乏的不是营养,而是平衡,切记,药疗不如食疗,小康不等于健康,“病从口入”,吃不可不慎。 (李 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