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0827510
步行锻炼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5.04.28
     变速行走法 两腿按一定速度行走,可促进腹部肌肉有节律地收缩,使肺功能得到加强。每日步行路程为1000~2000米(根据自己身体状况而定),行走时需变换速度,如:先采用中速或快速走30秒至1分钟,后缓步走2分钟,交替进行。行走时尽量胸部挺直,配合呼吸锻炼,一般可采用走四步一吸气,走六步一呼气。每天可行走1~2次,早晚进行最好。

    匀速行走法 即每天应坚持行走1500~3000米的路程,行走速度保持均匀而适中,并且不中断地走完全程。可根据体力逐步增加行走路程,每次走完以略感觉疲劳为度。长期坚持方能取得明显效果。每天行走1次,此法比较适合于老年体弱者。

    注意:行走时如出现明显头昏、眼花、胸痛等不适时,要暂停锻炼;呼吸道感染或合并心衰的老人,不宜采用以上方法锻炼。

    (蒲昭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