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505
腹式呼吸强身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5.04.28
     20多年前,我曾是一个年轻的“老病号”:胃痛、风湿骨痛、感冒、失眠、呕吐、腹泻等疾病循环往复,各种各样的药丸、药片、药剂、药水连服不断。医生为我看病看得头痛,我也常为自己衰弱的身体垂头丧气。

    一次去朋友家串门,朋友的父亲向我介绍了用腹式呼吸法健身养生的经验,并建议我每天练习半个小时以上。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采纳了长辈的建议。腹式呼吸的方法很简单:吸气时肚皮胀起,呼气时肚皮缩紧。一开始,我每天练习30~60分钟。大约3个月后,胃痛、呕吐、腹泻的发病次数明显降低。后来,我改为每天一有空闲就练,久而久之,腹式呼吸竟成为一种习惯。

    自从改成腹式呼吸以后,胃痛、呕吐、腹泻、感冒、失眠等疾病竟极少出现,风湿骨痛的现象也大大减少,身体变得健康强壮起来。

    为什么腹式呼吸能起到驱病强身的作用?访问知名中医后才得知其中缘故。腹式呼吸时,胃和肠的活动能量增大,消化功能得到加强,人体对养分的吸收更加充分,对糟粕的排泄更加彻底。同时,腹式呼吸能带动腹部肌肉内毛细血管的收缩与舒张,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氧气供给量,还能扩大膈肌的活动范围,增大肺活量。由此可见,腹式呼吸带给人的是一系列的机体运动及功能的改善。

    (袁燕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