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827527
长在城市和公园绿地并非姓"绿" 城市野菜吃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5.04.28
     公园绿地中可见马兰头、荠菜、黄花菜的踪影。一位已挖了半篮子野菜的市民说,每年春天她都要到公园来挖野菜。

    市民喜欢在马路边的草地上或公园绿地里挖野菜,一是图方便,二是认为它是天然的绿色食品,吃着放心。其实,在城市环境中生长的野菜,或多或少都受到污染。上海市园林科研所张庆费博士介绍,目前上海市自然环境中生长的野菜种类达20多种。在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马路两旁生长的野菜,因遭受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其中汞、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它有害物质含量较高,服食不慎或过多,很容易造成中毒或致病。

    上海植保协会理事长李跃忠介绍,市民喜爱食用的野菜,在园林养护人员眼中,其实被视为草坪中的杂草。每到春天,公园常常要喷洒“使它隆”、“二甲四氯”等除草剂,这些除草剂均具有一定的毒性,易在野菜上残留。为保证草坪长势良好,他们还会为草坪喷杀虫防病药物和施肥,这些过程也会使野菜受到化学污染。市民如果随意食用受污染的野菜,会有危险。例如,允许草坪使用的一种名为“乐斯本”的杀虫剂,据国外研究机构发现,会对儿童神经系统造成潜在危害,目前一些国家已明令禁止该药剂在农作物中使用。此外,一些公园、绿地是在工厂旧址上改建起来的,土壤中会有各种重金属的残留,这些有害物质也会在野菜中藏身。

    (摘自4月20日《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在公园绿地里,不乏拿小铲子挖野菜尝鲜的市民,但园林专家提醒:城市中的野菜并非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