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5149
湖南开发检测丙肝病毒试剂盒,可阻止丙肝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26日电(记者黄兴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正式下发批文,批准湖南景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检测丙型肝炎病毒试剂盒。这种国家予以重点培植和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项目,可大大缩短检测丙肝病毒感染的“窗口期”,有效阻止丙肝的传播。

    丙型肝炎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流行性传染病,全世界约有1.7亿丙肝病毒感染者,我国达到4000万-6000万。根据卫生部公布的2003年度和2004年度传染病疫情信息,我国病毒性肝炎的发病人数一直位列所有传染病之首,其中丙肝发病有明显上升趋势。

    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播,在目前还没有疫苗的情况下,进行早期预防就显得相当重要。目前广泛使用的抗体诊断试剂,检测“窗口期”(即从丙肝病毒感染起直到可以检出该病毒标志物前的时期)长达50天-70天,而现行普查试剂较难通过“窗口期”的血样查出丙肝病毒,故不能完全有效地阻止丙肝病毒的传播。

    湖南景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检测丙肝病毒试剂盒(全名为丙型肝炎病毒核心抗原诊断酶联免疫试剂盒)运用“单克隆抗体”技术原理,将检测“窗口期”缩短到14天,不仅有利于丙肝病人的及早治疗,还可大大增强血站、血液制品行业等地血制品安全性。早在2001年,发展改革委与科技部明确重点培植和优先发展这一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此项目还被列入“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

    目前国际市场上,仅美国ORTHO公司于2000年推出了同类型产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