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中药常识 > 正文
编号:10554780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王惟恒
芳香的气味,小茴香,八角茴香,胡椒,肉桂,芥末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芳香的气味能够改善人的精神状态,调适人的情绪,激发人体生理机能的活力,增强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支配人的行为。法国医生特斯福1928年首次在临床治疗中使用芳香疗法,用芳香油和芳香食品为人治病。我国许多传统的调味品如葱、蒜、姜、大茴香小茴香胡椒肉桂、芥末等不仅为菜肴添味增香,内含的香精油、酶等还有医疗作用,堪称是为健康“调香”的调味品。

    小茴香

    为伞形科草本植物小茴香的果实,我国各地普遍栽培。《本草纲目》称小茴香“性平,理气开胃,……食料宜之”。

    中医认为,小茴香味辛,性温。能开胃进食、理气散寒。长于理气散寒,有消胀、止痛之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