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分析研究 > 正文
编号:10554776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中药材GAP研究与认证应重视资料的溯源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张南平、肖新月等专家,2003年在“全国中药关键技术研讨会”上,公布了检定所专家组对“中药材GAP研究与认证中存在的问题”的研究结果,并指出中药资料的溯源对中药材GAP研究与认证至关重要。

    中药材GAP认证是质量保证体系的认证,企业保证各项管理制度、标准规定或操作规程的执行,保证产品质量,并达到产品发展对标准的要求是中药材GAP认证的关键。在对一些中药材GAP生产企业进行走访与试认证的过程中,专家们发现中药材GAP生产和管理中存在较多问题,常见的主要是企业内部在质量保证体系程序、执行标准或规定及各项操作规程(SOP)的书写与管理方面存在一些混乱。张南平强调,资料的溯源及关键技术控制点的研究与控制是中药材GAP研究与认证中最重要的。

    国际上对植物药原料来源有明确的规定:产地、生产者及采收时间都必须明确。国内虽无强制性的规定,但我国中药材GAP规范中也有原则性的要求。从种子生产到调运、种子检验检疫标准与使用管理规程、生产资料使用情况、包装材料的检验、产品的检验等各个方面的原始记录与报告是中药材GAP认证的关键环节,必须认真记录与归档保存。

    中药材GAP生产中批包装记录的问题较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