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厌食
编号:10555880
食疗调治儿童厌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4期
注意饮食调理是治疗小儿厌食的重要措施之一,鸡金鳝鱼,鸭肫山药粥,山药内金糊,黄精粳米粥,麦芽山楂糕,山楂神曲粥,参药鹌鹑粥,枣肉鸡金饼,消食脆饼,锅巴饼
     不少年轻父母为自己的孩子不肯吃饭而伤脑筋,无论怎样劝诱、威胁,甚至打骂都无济于事。长期厌食对小儿生长发育必然产生不利影响。厌食的原因多与喂养不当有关,如饭前吃零食,吃饭不定时,生活无规律,以及家长缺乏正确的喂养知识,片面追求高营养的滋补食物,长此以往,不仅加重了孩子的胃肠负担,也超过了脾胃正常的运化能力。中医认为,小儿脏腑娇嫩,脾胃功能尚不健全,强喂滥补,过犹不及,致伤脾胃,终致厌食。

    因此,注意饮食调理是治疗小儿厌食的重要措施之一。如饮食按时、定量,不要让孩子吃得过饱,少吃零食,少吃甜食及肥腻、油炸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努力做到食物品种多样,色香味俱全等,都有利于小儿厌食症的防治。厌食的食疗应以运脾、养胃、健脾为基本原则。

    下列十则食疗方可供厌食儿童选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