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0555461
上海生物技术产业刚起步 整个产业尚处亏损状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中国药学会
     上海生物技术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成长的脚步日显蹒跚。近日,上海市发改委委托上海交通大学作出《上海市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报告,对上海市生物技术产业进行全盘分析和展望。

    报告显示,上海生物技术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整个产业处于亏损状态。面对该产业现状,业内企业和相关专家历数了近几年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艰辛。

    复旦张江直面亏损

    据了解,为了长远发展,复旦张江舍弃了原本依靠技术转化盈利的经营方式,转而直接面对客户群。可是,这一改变使得公司经营状况由原本的盈利转为亏损。

    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经营机制改革至今已满2年。公司副总经理苏勇表示,原本的经营机制虽然能保证公司盈利,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将无法继续支撑公司的发展。“我们从H股市场融到了一笔资金,公司规模正在逐步扩大,若还是用以往的经营方式,利用转让技术来盈利,将无法负担公司将来的发展”。
, 百拇医药
    复旦张江在2004年建成了第一个GMP工厂,2005年还将建成4个GMP车间。苏勇表示:“现在处于技术投产的过程中,亏损是必然的,但这种状况将在今年年底改观。”

    即便对未来乐观,苏勇依然觉得困难重重。我国医院处于垄断地位,具有较强的市场力量,医保政策进一步加强了这种力量。“医院的垄断地位,使得我们生物技术企业发展的养分被源源不断地抽走。没有养分,整个产业又该如何成长?”

    产业尚在起步

    上海过去7年生物技术产业的复合增长率年均只有8%,行业增长一直低于上海GDP的增长。提起上海生物技术产业的现状,纪云涛有聊不完的话题。这位参与此次《上海市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全过程的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总是习惯性地拿出客观数据资料来支撑自己的观点,“现在生物技术产业的'量'太小了”。
, 百拇医药
    事实的确如此,按总量来算,同属高新技术产业的信息技术产业全国总量达2000亿元,而生物技术产业仅有200亿元。以销售量来算,2003年全国生物技术产业的销售总额预计在300亿元以上,约占GDP的0.3%。从科技成果投产的统计数据来看,生物技术科研成果的转化率还不到15%。

    上海的情况并不比全国好多少。上海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已有10年,从原上海市市长徐匡迪挂帅生物技术办公室,到现任上海市市长韩正坐镇指挥,上海从来不乏对生物技术产业的重视和扶持,但这也造成一种尴尬——政府支持力度不小,行业发展速度不快。

    2003年,上海生物技术企业研发投入为4.3亿元,占产品销售收入比重为1.9%,而美国1994年以来从未低过45%。截至2003年,上海生物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合计60项,同期美国9大都市圈平均拥有专利2641项。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上海过去7年生物技术产业的复合增长率年均只有8%,行业增长一直低于上海GDP的增长,总量规模也仅有24亿元。
, 百拇医药
    也许生物技术产业真的该眼红一下信息技术产业的财大气粗。如果用“扶摇直上”来形容近几年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势头,那么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只能说是“步履缓慢”。

    资金投放太分散

    政府投资本就有限,还呈现出“撒胡椒面”的态势,过于分散。

    纪云涛认为,束缚上海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原因之一是资金投入严重不足。

    国内风险投资机构无论在资金、企业数量、资金来源等方面都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对上海生物技术产业的帮助有限。随着国内创业板的难产,生物技术产业更是进入了融资的“寒冬季节”。2002年,风险投资对生物医药的投资萎缩到42万美元,仅占当年风险投资总额的10%,远低于对IT产业的投资总量。

    在美国,成熟的证券市场融资和风险投资是其生物技术产业的两大支柱。

    此外,纪云涛提出,政府投资在产业不同环节的分配上存在问题,而且缺乏适当的聚焦。他介绍说,根据国外经验,一项生物技术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整个过程中,前、中、后期的资金需求比例为1∶10∶100。而上海的现状是大量的政府投资集中于基础研究,对于中、后期的资助相当不足。即使是这样有限的资金投入,也呈现出“撒胡椒面”的态势,过于分散,没能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益。政府投向明显缺乏聚焦,引导社会资金跟进的能力不能弱化。

    信息来源:亿人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