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5324
医疗纠纷案猛增 法官走进医院为医患矛盾开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法制晚报
     医务人员要多尽告知义务 给患者自由选择权 不要过分依赖检查结果

    “医院减少一个案子,我们法官就能节约两年时间!”昨天下午,应北京丰台医院之邀,法官邢丽华走进医院,给医生们讲解如何妥善处理医疗纠纷。

    据了解,近三年丰台法院受理的医疗纠纷案件增长了4倍,医疗纠纷如此迅猛地增长让许多医院如“热锅蚂蚁”。而他们邀请法官首次走进医院,在全市尚属少见。

    记者从丰台法院获悉,2000年法院受理此类案件共4起,2001年增长为13起,而在2002年以后的3年中,法院总共受理案件80起,是前3年的4倍。

    中国医师协会调查了114家医院而作出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三年平均每家医院发生医疗纠纷66起,单起医疗纠纷最高赔付总金额为92万元,平均每起医疗纠纷赔付金额为10.81万元。另外,医疗纠纷往往案情复杂,取证费时,最长的甚至超过2年,既浪费人力也浪费物力。

    据了解,在医疗诉讼中,争议最多的是医生“未尽告知义务”,由“误诊”引发医疗事故的极少。由于医疗纠纷专业性强,很多专业领域的问题就会很难界定。

    邢法官介绍说,一些就诊方案临床成功率为60%,其本身就存在风险,因此医务人员一定要告知病人可能出现的问题,给患者自由选择权,这样能够降低医疗事故时,医务人员所要承担的责任。邢法官就此还提醒一线的医务人员,不要过分依赖CT等检查结果,应该对具体病情多了解,以减少突发性的医疗事故。

    据了解,由于患者认知程度存在局限,一些医疗纠纷最终恶化成了刑事、治安案件。媒体报道称,在对北京、四川、辽宁、广东、浙江五地区医院的调查中,平均每家医院发生打砸医院事件5.42件,打伤医师5人。

    因此法官希望医务人员在行医过程中加强与患者的沟通,缓解医患矛盾。 (记者 孙慧丽 实习生 陈燕平) width=600 height=18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