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3
编号:10555335
豆奶奶粉牛奶哪一种更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三九健康网
 
豆奶奶粉牛奶哪一种更好

豆奶奶粉牛奶哪一种更好
//

     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相似的食品不知选哪一种为宜。比如,豆奶、奶粉和牛奶,应该吃哪一种更好呢?对于这个问题应该做些分析。

    奶粉是牛奶经过加工后制成的干燥食品,易于保存。但牛奶在干燥过程中,有一些营养素被破坏。因此,奶粉的营养不如牛奶。

    豆奶与牛奶相比,蛋白质含量与牛奶相近,但维生素B2只有牛奶的1/3,尼克酸、维生素A、维生素C的含量则为零,铁的含量虽然较高,但不易被人体所吸收,钙的含量也只有牛奶的一半。从营养含量来看,1千卡热量的牛奶中,有188毫克的胆固醇,豆奶则不含胆固醇,饱和脂肪酸也较低,这也就是喝豆奶要比喝牛奶和奶粉,更容易防止心血管疾病的道理。

    那么老年人是否应该只喝豆奶而不喝牛奶呢?

    如果完全用豆奶代替牛奶,老年人所需要的钙、维生素A、D、B2、C以及尼克酸等营养素就会减少。目前,许多中老年人患有骨质疏松症,这是由于骨质缺少钙造成的,而牛奶是补充钙质的良好来源。牛奶中含有高质量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都是保持健康所需要的。因此,老年人还是应该常喝牛奶。

    但是,牛奶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含有大量的乳糖。患有慢性消化道溃疡、慢性肠炎或胃肠功能紊乱的中老年人,对乳糖的耐受性较差,常喝牛奶容易引起腹泻。所以他们就不宜多喝牛奶,而应常喝豆奶。

    width=600 height=1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