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5318
高强:人才培养是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重点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周婷玉)新任卫生部部长高强28日指出,加强重点设施建设,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培养农村卫生人才是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三大重点,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才培养是一个决定性、关键性的环节。

    高强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的电视电话会上说,农村卫生是我国整个卫生服务体系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这不仅表现在缺药、缺设备,更重要的是缺人才、缺技术。

    他指出,最近几年,国家陆续实施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会使农村卫生服务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但是如果没有合格的人才,没有适用的技术,这些设备和条件也不会发挥很好的作用。因此,开展“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有着重大意义,它的目的概括起来讲就是为农村输送合格的医疗卫生人才。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介绍,“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由卫生部、财政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实施,计划在三年内选派城市万余名医师到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和技术培训工作,三年后形成一项制度。马晓伟说,派驻医师主要的工作内容是承担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的诊疗服务,提高县医院的技术水平;开展临床教学和技术培训,通过组织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和死亡病例讨论等各种临床带教形式培训县医院医务人员,提高其业务素质;对县医院的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提高农村中医药服务水平。

    此外,马晓伟强调,城市派出医院应从受援地区农村居民医疗需求和县医院工作需要出发,结合本医院的专业特长,选准学科,派出专业对口的骨干,要确保派出医师能真正发挥作用。

    2005年“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将在600所县医院(其中含10%的县中医院)中开展,其中包括中西部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医院、西藏自治区4所县医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所团场医院。各项目省、自治区、直辖市应于2005年6月底以前向受援医院派驻人员。

    width=600 height=1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