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 正文
编号:1055634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做家具的木料对健康有何影响,人们似乎还不太在乎,其实,有些木料对人体有益,而有些木料对健康有害。那么,选购家具应选择什么样的木料呢?

    专家认为,用檀香木、紫檀、黄花梨等名贵材料制成的传统硬木家具不仅从审美、文化等诸多方面给人们以艺术的享受,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一定的环保性能,这一点是现代家具所不能达到的。不仅如此,传统的硬木家具还具有独特的药理作用,长期生活其间,有益身体健康。

    人们对樟木的认识比较普遍,日常用于防虫的樟脑就取自于樟木,用樟木制作的家具自然也有防虫的作用。而紫檀不同于樟木,香气比较淡,但好闻,优雅,沁人肺腑,衣服纳于其间,日久生香。另外,酸枝木和香枝木类也都有一些淡淡的清香,弥漫在空气中对人的身心都有益。当然,在众多的硬木材料中,对身心最有益的首推海南降香黄檀,俗称黄花梨,亦称“降压木”,原产于我国海南岛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本草纲目》中称为降香,即有降血压、血脂及舒筋活血的作用。海南降香黄檀入药一般情况下是用其木屑,如用木屑泡水,可以降血压、血脂;用木屑填充做枕头更有舒筋活血之功效,尤其适合于老年人使用。用海南降香黄檀制成的家具,如床榻和椅凳之类,对睡眠和养神是最为有益的,悠悠降香吸入体内直达肺腑,长久使用会舒骨舒筋,气血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