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7898
萎缩性胃炎如何进行胃镜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问 :我今年 50岁 ,患慢性萎缩性胃炎 4年 ,就诊时医生在我的病历上写着“定期复查胃镜” ,请问我多长时间复查一次胃镜 ?

    杭州读者 :管伟华

    答 :慢性胃炎分为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两种。前者更多见 ,通常不会癌变 ,而后者有少部分可发展成胃癌。据统计 ,随访 10年 ,萎缩性胃炎癌变的发生率为 3%~5 %左右。胃镜取材活检 ,有“结肠型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这两种胃粘膜病变者 ,更有可能发展成胃癌。因此 ,萎缩性胃炎患者一定要定期做胃镜复查 ,以便早期发现癌变。

    一般性的萎缩性胃炎患者每 3年复查 1次胃镜 ,而萎缩性胃炎伴不完全性结肠型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的患者 ,则视情况而定。不完全性结肠型肠上皮化生伴轻度不典型增生者 1年 1次 ,伴中度不典型增生者 3个月 1次 ,伴重度不典型增生者 (癌变率 1 0%以上 )应视为癌变 ,可予手术切除。高春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