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55930
有病乱求“祖传秘方” 为保性命被迫截去右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30日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29日电(吴懿斌、修芳)“当初在医院已查出了病症,因为手头缺钱,就到乡村草药医生那里医治,医生说百分之百能治好,现在为了保住性命却不得不选择截肢。我一定要以法律的手段,为自己失去的右腿讨个说法。”4月27日上午,患者廖保麟道出了他得病乱投医招来严重后果的不幸经历。

    据廖保麟称

    ,他是定安县雷鸣镇人,今年18岁。从去年12月初,他感觉到自己的右腿膝关节时有疼痛,开始时不太严重,也就不在意,一直拖着。到后来痛感越来越明显,尤其是清早起床痛得厉害,便于今年1月29日到定安县医院检查,初步判断所患病为恶性肿瘤,建议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2月1日,他到省人民医院进行检查,院方初步诊断为恶性骨关节骨肉瘤,建议住院观察,确诊后需做手术。当时已近春节,加上一时筹不齐手术所需费用,他只好回到家里准备过完年再做手术。

    回到家里,邻居介绍他到黄竹镇找一位姓潘的草药医生,说那人有“祖传秘方”,给很多例骨疮患者治好了病。潘某看后,判定是“骨疮”,并称他百分之百能治好。一个月过去了,廖到省医院检查,看草药医生的疗效如何。谁知医生检查后说,敷草药耽误了治疗期,现在为了不让癌细胞扩散,要尽快手术截肢。他为了保住性命,不得不选择截肢手术。

    廖保麟在讲述这一经历时,既为相信草药医生误了病情而后悔,又为自己失去右腿而悲伤。给廖保麟做手术的王医生说,由于患者所患的病是恶性肿瘤,膝关节的骨头已损坏,如果发现时间早和经济条件允许,可以手术保住腿,现在只有考虑控制癌细胞扩散,为保命施行截肢手术,但由于保证不了癌细胞是否已扩散,手术后仍有潜在危险,院方只有尽力救治。

    廖保麟哭诉,草药医生乱用药,把他的病情耽误了,好端端地变成了独腿人。他为此想不通,准备起诉那位误病的草药医生,要对方承担法律责任。给廖保麟治腿病的草药医生潘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他没有任何行医证件,只是凭着给人治疗“骨疮”的祖传秘方用药,承认给廖保麟治过腿病,前面说好交800元治疗费用包给治好,后来看是熟人介绍,才给其减少到650元,按疗程没有治够,得知廖保麟要到省医院去做手术,还退还了50元钱给患者。至于没给患者治好腿病的问题,他说是患者自己找上门来的,治没治好他都没有责任。

    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刘长征律师认为,为廖保麟治腿病的草药医生潘某没有医生执业资格,其行为已构成非法行医,不仅要为廖保麟截肢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还应追究刑事责任。

    width=600 height=1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