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55932
"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 天津医卫资源新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30日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29日电(记者 张建新)患了中风的李大爷从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出院后,家里人马上替他到家附近的天津市河东区东新街倚虹西里社区卫生服务站“报了到”。社区医生王旭东每天到家里给他进行康复治疗,情况好一点后,李大爷经常自己走到服务站,听听讲座,跟大家聊聊天,身体很快恢复了。

    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天津市逐步建立起一种卫生资源利用的新模式,这样不仅使各级卫生资源最高效地发挥各自功能,也方便了群众,医疗费用大大降低。

    以往人们感冒发烧的小病都跑到大医院看,结果大医院吃不了、小医院吃不饱,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大家还都感觉看病难、看病贵。针对这一情况,天津市确定了发展两头的卫生资源调整战略,一头抓上水平,投入33亿元新建改建了21所大医院,提高医疗水平;另一头抓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卫生改革,市区两级财政按每万人5万元进行专项补助,使群众享受到方便、快捷、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

    天津市卫生局局长张愈说,通过资源调整,各级医院功能定位明确,各司其职。大医院发展高精尖技术,治疗疑难病症,社区卫生服务负责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卫生资源的利用逐步走向合理。

    目前天津市共有7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475个服务站,社区卫生网络覆盖率达100%。社区卫生服务以慢性病人和弱势人群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包括医疗、预防、健康教育等在内的六位一体的服务。采用普查、筛检、定期健康检查等措施对社区慢性病患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33万名社区主要慢性病病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和慢性病管理专案,对近18.9万名高血压病人和4.5万名糖尿病人进行规范化管理,开展周期性随访,强化规律性服药、行为因素干预、健康教育指导和健康状况监控。

    在天津市河东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与大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的关系,开通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凡社区不能看的患者,持“双向转诊单”到上级医院可优先就诊,康复期患者由上级医院及时转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张愈说,在社区看病的费用比在大医院平均要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由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强了对重点人群的预防,降低了发病率,也就大大降低了可能因此产生的费用,减轻了政府、社会和家庭的负担,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最合理的应用。另外,卫生资源调整也使天津的大医院能集中更多力量开展高新技术研究,目前肝移植、乳腺癌和血液病治疗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在新的平台上挖掘服务内涵,使患者享受到更优质、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width=600 height=1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