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55927
科学避孕护航安全长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30日 新闻晨报
 
科学避孕护航安全长假
科学避孕护航安全长假/避孕,别贪图省事/探亲,先知晓避孕方式/五一,如何过个温馨的二人世界?>>>>专题指南/
 
科学避孕护航安全长假
科学避孕护航安全长假/避孕,别贪图省事/探亲,先知晓避孕方式/五一,如何过个温馨的二人世界?>>>>专题指南/

     点击进入:安全套使用规则细览>>>>

    小夏的先生两年前去了外地打拼,两人长期分居,过着鸿雁传书的生活。随着五一临近,小夏开始憧憬跟老公相聚的甜蜜场景,但一想到长假期间的避孕问题,小夏就开始烦恼。婚前小夏和老公就商量好了,事业稳定前不要孩子,可是到底哪种避孕措施最适合自己?小夏有些迷茫。

     避孕,别贪图省事

    大部分人选择避孕方式是出于个人喜好和习惯,但事实上,决定采用某种避孕方式,尤其是药物和手术避孕之前,最好先咨询有关专科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进行选择。

    眼下避孕手段越来越多样化。除了口服避孕药、使用安全套、皮下埋植避孕剂、放置节育环、输精管结扎、外用避孕药、安全期避孕、体外排精等方法,突破传统模式的男用口服避孕药也已研制成功,只是尚未进入临床。

    最新的还有比林斯自然避孕法,不用药物、工具或者手术中的任何一项,仅以宫颈粘液作为测定排卵的信号,有关数据表明,其避孕率可达到90%以上,但只适用于月经周期规律、正常的妇女,而且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所以尚未推广。

    盲目避孕不仅可能徒劳无功,严重的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甚至生育能力。比如卵巢功能低下的女性长期服用避孕药可能导致闭经;极少数乙肝携带者服用避孕药可能形成肝脏良性囊肿;而40岁以上的女性内分泌系统逐渐发生改变,口服避孕药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因此也要慎服,否则可能引起子宫功能过早衰退。

     探亲,先知晓避孕方式

    两地分居的夫妇在探亲期间可以选择以下避孕方式中的其中一种或几种。

    1、安全套:优点是简单易行,成本低,不会对女性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且有预防性传播疾病的作用,推荐使用,但可能不被部分男性接受。

    2、口服避孕药:适用于探亲避孕的有短效避孕药和探亲避孕药。一般来说,如果是计划的“探亲”,最好早早开始打算,在月经开始的时候吃短效避孕药,探亲避孕药容易干扰内分泌,导致月经失调,要尽量避免使用。

    五一,如何过个温馨的二人世界?>>>>专题指南

    3、栓剂:每次性生活前按规定方法放入阴道深部,因为操作问题失败率较高,最好不要单独使用。

    4、体外射精:来不及做任何事先预防措施的话,体外射精也有一定避孕效果,但事后必须加吃紧急避孕药,且长期为之会对男性性功能造成影响,不推荐使用。

    5、紧急避孕:事后紧急避孕药也并非万无一失。[文/冯小妮 医学顾问:吴学浙教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width=600 height=18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