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071
多普勒超声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是下肢损伤、手术后的一种并发症,症状隐晦,且不典型,确诊有赖于临床表现及影像学资料,其中静脉造影及多普勒超声是常用的检查方法。从1998年7月~2003年12月,我院用多普勒超声检查出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后并发DVT31例,结合文献资料,探讨多普勒超声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1例,男17例,女14例。年龄45~73岁,平均56.7岁。人工髋关节置换术18例,膝关节置换13例。病程6h~3个月不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病肢肿胀、疼痛。

    1.2 检查方法 采用美国产HP SONOS1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5.5~7.5MHz梯形变频探头进行超声检查。从腹股沟韧带至踝关节水平,自股静脉由上而下沿血管走行检查,疑髂血管病变时,可自股静脉向上检查。以实时超声观察管壁、管腔及周围结构,记录血栓部位、大小及栓塞程度,彩色多普勒血流(CDF1)显示彩色血流充填、充盈缺损及侧支循环情况。PW测量血流速度。血管分叉处及关节周围是重点观察部位,并注意双侧对比,配合Valsava试验,局部加压有助于病变的显示和诊断。

    1.3 诊断标准 [1] 按压探头静脉腔不能完全塌陷;静脉腔内有小光点或光团却无彩色显示,以及栓塞部位远端血流减慢,不随呼吸改变。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可发生在下肢深静脉的任何部位。根据血栓范围,仅累及静脉或静脉以上的深静脉血栓为近端血栓(中央型),仅累及静脉以下的深静脉血栓为远端血栓(周围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