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结核性腹膜炎
编号:10608381
结核性腹膜炎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误诊原因分析,3体会,参考文献
     近几年来我国结核性腹膜炎的发病率有所上升。结核性腹膜炎根据其病理特点一般分为粘连型、渗出型和干酪型。肠梗阻为其最常见的并发症。由于该病从临床表现分型的各型特征交叉重迭,无明显界限,可随病程的发展而从一类型转变为另一类型,因此,也有人按其突出的临床表现将本病分为腹部柔韧型、腹水型、伤寒型、腹块型、急慢性腹痛型、肠梗阻型与隐袭型等7型。结核性腹膜炎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不典型病例多,给诊断带来很大困难,致使临床上误诊率高,为吸取误诊误治的教训,总结经验,我们分析了自1997年6月~2003年6月期间误诊的36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误诊的36例结核性腹膜炎占同期患者的30%(36/120),其中男16例,女20例,年龄12~70岁,病程4天~4年,曾有腹腔外结核病史者8例。

    1.2 临床表现 入院时主要临床表现有腹痛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