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621
计划免疫软件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中的应用与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0期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提高,计算机技术已取得长足发展,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市级疾控中心,计算机已经得到普及与推广,人员已经初步掌握计算机知识。但是,应用软件的开发,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自1998年百年不遇水灾之后,计算机网络在卫生防疫系统逐步得到完善。尤其是2003年非典疫情开始,无论是计算机的硬件还是软件,国家都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同时,计算机也在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国家在开发软件时,应该借助现代化网络技术,组建一个完整的疫情网络报告系统平台,不能各自开发自己的软件,浪费财力和人力的同时,也给下边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计划免疫(YQJC)和大疫情(NDRS现在已实现网络直报)应该做在一个网络平台里,这样,YQJC也可实现网络直报,免得出现做完数据用E-mail发送的落后局面。

    一个软件开发的成功与否,主要在软件流程上。因为全国各地行政区域划分、管辖范围不同,所以,软件上有很多地方不切合下边的工作。国家下发新的软件,有联网时限的要求,但由于有很多基本区划、编码导入的问题,给下边做基层工作的人员带来很大的精神和心理压力。

    建议:国家以后开发软件时应该由基层单位做基础工作的人员提供软件流程和行政区划,这样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免得刚刚试用,就给省里提出很多问题,层层上报修改升级。

    作者单位:137000吉林省白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收稿日期:2004-06-16) (编辑日 强), http://www.100md.com(张晓岩 徐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