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398
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0期
宫颈癌,1机体对HPV感染的免疫反应,3展望,参考文献
     宫颈癌是严重危害妇女健康和生命的疾病,每年约有50万新发病例,25万人死亡,是引起妇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其中大部分在发展中国家,占80%左右 [1] 。1977年德国学者Zur Hausen等从宫颈癌标本中发现了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DNA,推测HPV感染与宫颈癌发生有关。进一步的分子流行病学证据表明,HPV与人类多种癌症,特别是与宫颈癌有着密切的关系。由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组织在22个国家进行了针对引起侵袭性宫颈癌(ICC)的HPV类型的调查 [2] 。组织学确诊为ICC的1000个病例中有99.7%发现HPV DNA阳性,其上HPV的类型主要为HPV16(53%)和HPV18(15%)。

    1 机体对HPV感染的免疫反应

    HPV属乳头多瘤空泡病毒科(Papovaviridae)乳头瘤病毒属,是一类感染表皮和粘膜鳞状上皮的小DNA病毒。其基因组为双链环状DNA,长7.5~8.0kb,含8个开放阅读框(open reading frames,ORFs),依功能不同分3个区:(1)早期区(early region,E区):分别编码E1、E2、E4、E5、E6、E7等六个早期蛋白,参与病毒DNA的复制、转录、翻译调控和转化等功能。(2)晚期区(late region,L区):编码主要外壳蛋白L1和次要外壳蛋白L2。(3)非编码区(uncoding region,UCR)或上游调控区(URR):含有HPV基因组DNA的复制起点和HPV表达所必需的调控元件。

    按照HPV感染与宫颈癌发生的危险性,将HPV分为低危型(HPV1,6,11等)和高危型(HPV16,18,31,45等)。低危型HPV主要引起表皮细胞良性增生,如HPV6和11型可引起生殖器疣和儿童复发性乳头瘤。高危型HPV与宫颈上皮内瘤的发生和恶变以及其他上皮性肿瘤的发生相关。HPV感染在人群中较为普通,大部分人在性生活开始后,都感染过该病毒。病毒通过受损的上皮组织进入基底层细胞,其复制周期受严格的调节,并依赖于病毒编码的蛋白质和宿主上皮细胞的分化程度。病毒感染通常为局部限制性,不引起炎症反应。大多数人都能自行清除病毒,只有一小部分人由于免疫系统的原因无法清除病毒,造成HPV持续存在,继而发展为宫颈癌。

    许多证据表明HPV感染能激发宿主免疫反应,如大多数皮肤疣两年内可自发消退,且多处感染灶同时消退 [3] 。大多数人在性生活开始后,都感染过HPV,随后感染率降低,说明免疫系统可以清除病毒并长期产生保护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2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