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609709
大空洞型肺癌的形成及X线诊断中误诊原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4期
1临床资料,2讨论
     空洞型肺癌多被人们所认识,相关研究报告较多,但对于大肿块伴有大空洞的专门论述较少,本文通过4例临床报告,结合文献复习,探讨大空洞型肺癌的形成原因并分析应注意X线诊断中易误诊的几点情况。

    1 临床资料

    本组4例中,男3例,女1例,年龄60~74岁,平均65岁。临床上均有胸痛、胸闷、咳嗽,3例伴有发热,咳黄痰1例。曾经外院X线检查误诊为肺脓肿1例,肺囊肿1例,肺大泡感染1例。本组发病部位右肺上叶前段及中叶大部1例,右肺上叶尖前端1例,右肺中叶1例,左肺舌叶1例,空洞直径最大11cm,最小约6.5cm,边缘多完整伴有分叶状改变1例,伴有附壁结节及较大液平面,宽约9.5cm1例。本组4例均经我院诊断为肺癌。

     2 讨论

    2.1 大空洞型肺癌的概念和意义 概念:大空洞型肺癌对其肿块及空洞大小,有关文献尚未见明确论述。笔者认为肺癌空洞在5.0cm以上者,应视为大空洞型肺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