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610124
对350名学龄前儿童心理卫生状况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0期
     近年来,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精神及心理卫生知识已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一个人要适应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不仅需要有健康的身体,而且还必须要有健康的心理状况,即正常的人格行为。这样,才能获得事业的成功和家庭生活的美满。随着医学模式的发展,心理行为问题,从医学的角度则要追溯到幼儿期,尤其是学龄前这段行为可塑的最佳年龄区间(遗传因素除外)。为此,我们对本溪市一较大型幼儿园的350名学龄前儿童的行为进行了调查,并做了详细的统计学分析。现将调查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方法

    本文参考了瑞典和日本东京都儿童身心健康筛查表的有关内容和方法,请被调查儿童的家长按要求填写问卷,并按问卷项目分类,确定每项所占分数,然后进行综合分析。为获得准确的调查结果,我们还邀请了部分儿童的家长和有关保教人员就问卷内容与儿童的行为进行可逐项验证和探讨,同时还对这部分儿童又进行了智测、行为观察、身体检查、语音组合等综合测试。

    2 调查结果

    根据筛查表的调查内容,发现有异常行为的儿童占被调查人数的比例竟高达59.67%,个别儿童甚至存在几种异常行为。现将按筛查表调查的内容统一分类及各种异常行为所占百分比列表如下。

    对上述异常行为进一步分析发现:其中(1)、(3)、(4)、(5)类型的,女孩占较大比例,约占60%(男女之比为1:1.5);而第(2)、(6)、(7)类型的,则男孩占较大比例,约占67%(男女比例为2:1)。追踪调查发现:存在异常行为的儿童随着其年龄逐渐增长,其异常行为略有矫正,但并不明显,表现出幼儿时期的不良行为一旦成为习惯将不易改变的特点。所以,这一时期儿童的心理卫生保健工作尤为重要。异常行为分类 所占比例(%)啃指甲、咬嘴唇 6.56 多动、精神不集中 12.28 偏食及厌食 16.28 孤僻、胆怯 5.42 遗尿、夜惊 11.42 常说谎话 3.71 吐字不清 4.00

    3 原因分析

    通过综合分析,作者认为,这些学龄前儿童之所以会出现异常行为,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3.1 家长有异常行为 调查发现,存在异常行为的儿童,其家长也或多或少存在该项异常行为。幼儿在不认识什么是异常行为的情况下,不自觉地模仿了家长的行为。这就进一步提示我们,父母做为幼儿的第一任教师,其行为对幼儿所发生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

    3.2 家长文化不平较低 有异常行业的儿童,其家长大都文化水平较低,大都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由于家长文化水平较低,不了解或不太了解医疗保健知识,特别是对心理保健知识了解更少,甚至根本就不了解,因而不可能按科学方法进行引导教育,矫正儿童的异常行为。而对孩子的异常行为往往是见怪不怪,还有的家长认为,每个人都经历过幼儿时期,幼儿有点异常行为属正常现象,长大了自然会纠正,对孩子的异常行为不以为然。殊不知,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则养成了不良习惯。而个别家长则认为是小题大做。

    3.3 教育方法不当 对幼儿采取错误的教育方法,这与家长和保教人员有关系。这次被调查的350名学龄前儿童, 均为独生子女。这些被称为“小皇帝”的独生子女,大都任性娇惯,家长围绕孩子转,一切听孩子呼唤,一些受孩子指挥,使孩子从小养成了惟我独尊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不良习惯。有的家长即使发现孩子有不良习惯和异常行为,也视而不见,充而不闻,姑息迁就,默然置之。而大多数家长和保教人员对孩子的异常行为不能采取正确的方法教育引导,而往往采取训斥、打骂、惩罚、恐吓等简单生硬的做法。这样非但不能纠正孩子的异常行为,反而使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创伤。而一些所谓乖巧的孩子就逐渐会以说谎的方式敷衍对方,一旦再出现类似的场合、形式,其异常行为则会重复出现。笔者认为,以上原因是所调查儿童出现异常行为的主要原因。当然其中因父母离异或寄养在他人家里,因而从小缺少父母之爱,也是被调查儿童出现异常行为的原因之一。

    4 讨论

    综上所述。为纠正学龄前儿童存在的异常行为,使其身心健康成长,主要应采取以下措施。(1)要根除引起学龄前儿童异常行为的不良影响因素,特别是全社会都要以国家的振兴、民族的兴旺为大局,对纠正学龄前儿童的异常行业予以高度的重视和关注。要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平,使幼儿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文明的社会环境中。因此,必须增加对儿童保健工作的投入;积极开展对学龄前儿童异常行为、异常心理的产生、发展、危害、纠正、教育引导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制订一整套科学方法,对学龄前儿童开展心理卫生健康教育。(2)要广泛宣传和普及学龄前儿童和心理行为科学知识,而作为孩子第一任教师的父母,尤其要创造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和谐、愉快的家庭氛围,使幼儿从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影响。(3)要不断提高妇幼工作者特别是保教人员的素质,使学龄前儿童保健工作逐步实现科学化、程序化、标准化。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117000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 百拇医药(于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