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0364
金融资租赁医疗设备的可行性及风险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8期
1筹集渠道,2融资租赁,3风险控制
     在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资金成为大部分医院发展的瓶颈。如何解决资金短缺,有效筹集资金购买医疗设备,改善就医环境,成为医院管理者共同关心的课题。

    1 筹集渠道

    计划经济时期,公立医院的筹资渠道有两条,政府拨款和医疗服务补偿。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依靠政府拨款改善医疗条件,添置医疗设备的渠道已经行不通,政府对医疗设备的拨款事实上早已停止。在失去政府拨款的情况下,医院在生存和发展的压力下,借鉴了企业的一些做法,即向银行贷款和职工集资。向银行贷款财务风险高,手续复杂,在很多医院资产负债已经高筑的情况下,银行为控制金融风险,惜贷的情况时有发生。职工集资又属非法,因而使医院筹资面临困难。医疗服务补偿是医院赖以生存的基础,但在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其他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医疗补偿能维持医院正常运转已属不易,也不可能有很多资金节余采购大量医疗设备。

    2 融资租赁

    在医院深感筹资渠道不畅时,一些精明的商人看到了医疗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在融资租赁医疗设备市场上,其出租主力是一些医疗设备生产商,医疗设备经销商,还有一些了解医院情况的药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