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610085
病案信息利用度与病案质量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6期
病案信息,病案信息,病案利用,病案质量,1分析,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提高病案信息的利用方法、措施,加强病案质量的全程管理。方法 分析近年来我院对病案质量管理和病案信息的利用情况。结果 病案信息的应用范围及利用度不断延伸扩大,尤其是医务人员撰写文章方面。结论 病案质量是最基础的医疗质量,病案质量的高低直接反映出医院的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病案统计报表,医院管理,科研教学,医疗保险等都离不开病案提供的信息。

    关键词 病案信息 病案利用 病案质量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病案信息质量管理及其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运用微机管理病案信息,并在病案统计室设立局域网进行病案统计一体化管理,使病案信息管理脱离纯手工操作,提高了检索速度,提高了病案利用率,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还密切了病案管理人员,医护人员和医院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当今病案信息主要利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分析

    1.1 医院管理方面 病案是医院管理中最重要的信息资料,它记录着医院的发展过程;记录着临床医学是随着先进 的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解决临床医学中的各种疑难病症;又记载着新出现的各种疾病,手术操作情况等;使真实而完整的病案资料中蕴藏着丰富的知识与信息。医院管理者通过病案信息分析医院现状,检查和监督全院工作,指导医院经营管理,提高医院工作效率与质量管理的科学性。

    1.2 医院统计方面 从完整的病案信息取得统计原始数据,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的主渠道作用。我院病案信息采用多计算机录入,再作月份资料汇总,统计直接接受病案信息的原始数据,保证了统计数据的原始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利用信息检索,能较好地发挥信息咨询的作用,进行一些缺陷病案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