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93883
对绝经后妇女取环前应用雌激素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宫内节育器是我国妇女普遍采用的长效节育措施,部分妇女绝经后也未取出,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低落,致使取器困难。我院于2001年2月~2002年3月,于取环前采用口服倍美力进行药物软化宫颈,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选择2001年2月~2002年3月来我院取环的绝经妇女50例,年龄45~70岁,平均56岁,放置宫内节育环时间16~40年,平均28年,绝经时间2~28年,平均13年,术前常规检查心电图等,均正常,无手术禁忌证者随机分为,对照组23例,用药组27例,病人的年龄、状态、置宫内环时间、绝经时间等差异无显著性,操作者由专人负责。

    1.2 方法 术前常规行超声检查宫内环的情况,用药组采用术前口服倍美力的方法,术前7天口服倍美力,1日2次,0.625g/次。于用药第8天来院行取环术,对照组常规取环。

    2 结果

    2.1 宫颈软化及扩张情况比较 对照组宫颈软化情况47.83%,用药组为96.30%,P<0.01,差异有显著性。

    2.2 取器结果 用药组取器均成功,成功率100%;对照组2例因环嵌顿疼痛剧烈而放弃取环,2例探针未进入宫腔,成功率82.22%,P<0.05,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绝经后妇女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阴道粘膜变薄,失去弹性,宫颈口紧闭,缺乏弹性,难以扩张,子宫萎缩加重宫内环对子宫内膜及肌壁的损伤和嵌顿。随着绝经年限的延长,取器手术更加困难,绝经后妇女宫内环未及时取出,易把腹痛、阴道流血、阴道排液等现象误认为是宫内环所致,延误某些妇科疾病的诊治。

    国内文献报道采用多种软化宫颈的方法,但均暴露时间较长而增加手术时间。倍美力有较强的雌激素活性,可以使阴道粘膜上皮增生、变软、分泌物增加、宫颈口变松软便于扩张。

    临床结果表明,绝经后特别是内外生殖器有明显萎缩而致取器困难,口服倍美力可以明显提高取器成功率,值得推广应用。

    (编辑 海涛)

    作者单位:123000辽宁省阜新市妇产医院, http://www.100md.com(张丽华 张丽丽 张春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