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93607
中老年高血压心脏病人夏季的防护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高血压,中老年,高血压,夏天,健康宣教
     【摘要】 目的 指导中老年高血压、心脏病人在夏季做好自我防护,以提高健康水平。方法 由患者自己调解心情、饮食、睡眠、生活习惯,同时由医生帮助患者进行药物治疗,结合健康宣教。结果 药物加生活调理,健康宣教优于单纯药物治疗。结论 只要消除一切可能复发加重疾病的不良因素,提高自我保健意识,保持良好的心境,充沛旺盛的精力,乐观及健康的情感,一定会健康长寿。

    关键词 中老年 高血压 夏天 健康宣教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由于营养过盛引起的动脉硬化、血粘度增高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者已屡见不鲜。夏季的来临有些地区气温持续升高,很多老年人受到了炎热的气候影响,老年病明显增多,在老年病人中特别是高血压、心脏病病人占大多数,他们中有的是旧病复发,有的是由于空调机使用不当导致肺部感染和感冒。为了使高血压、心脏病病人安然度过这炎热的夏天,笔者在这里提出几点防护建议。

    1 适当多饮水

    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出汗明显增多,导致血液浓缩,血液粘稠度增大,机体血液流速减慢,使机体组织获得的氧气和营养物质相对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1 字符